与监督者谈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责

1月30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天津大礼堂举行,会上通报表彰了18个主体责任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6个优秀的区纪委监委和12个优秀派驻纪检监察组。过去的一年,这些受表彰的单位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2019年的工作又将如何推进?会议期间,记者与受表彰的6个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和6位派驻纪监组长对谈,本次全会的主题是“强化政治监督”,因而大家的中心话题也是政治监督。纪委监委是党和国家专责监督机关,监督的首关首责是政治监督。听这些监督者谈监督,感受其中的不同。

组图 分组讨论会上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第一组对话嘉宾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金存

河西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 楠

津南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庄路明

北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周承光

武清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马珊珊

静海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邓庆红

记者

如何理解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责?围绕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2018年有哪些做法、成效?2019年的工作中如何将其进一步深化?

赵金存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责,政治监督是摆在第一位的。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就要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去年滨海新区出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意见》,主动将纪检工作融入大局,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将监督首责落到实处的举措之一。我们还组成20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59个部门和单位开展“联动式”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要部署要求精准落实。2019年,我们将持续聚焦政治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环节,抓好几个“关键”: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切实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要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张 楠

强化政治监督,首先是站位,要体现政治性;首责是监督,要体现针对性。政治监督不是就事论事,而是要发挥政治机关属性,充分用好监督检查成果,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河西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区委重点工作任务等内容纳入监督范围,牵头或单独开展了5次专项检查,不仅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增强显著,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锻造了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了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使河西区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

围绕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2018年是如何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

庄路明

为了充分发挥好“助手”作用,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津南区纪委监委进行了多方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简单来说可以用四句话概括:主动谋划站好位;主动报告不越位;主动作为不错位;强化监督不缺位。

以此为指导,在过去的一年里,津南区纪委监委自觉接受市纪委和区委的双重领导,协助区委制定管党治党制度文件5个,形成区委统揽全局、纪委监督落实的工作格局。协助区委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监管平台,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互学互评,发现共性问题13个,提出整改建议50余条。用好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结果,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先后对81人追责问责。

邓庆红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应该是统一的整体。监督、执纪、问责和提升执纪力度的监督责任,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最终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双向驱动格局。

2018年,静海区纪委监委积极当好区委“助手”,主动站位全局,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问责,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助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

邓庆红

一是推行平台亮责。建立区、镇(乡)两级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细化责任清单、量化目标措施、全程履责纪实,对全区14个单位和7名落实不力的处级干部进行通报。二是抓实现场述责。召开区纪委二届五次全会,21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质询监督、民主评议,起到了红脸出汗、提神紧扣的效果。三是强化年度考责。区级领导带队对18个乡镇、60个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对10个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警示。

2019年,我们将继续强化主责平台的“窗口”作用,精准发现问题,堵住薄弱环节,靠问责上的叫板,促进履责上的较真,使干部真警醒、思想真破冰、行动真见效。

记者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长期任务。我市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实践中有哪些体会?

张 楠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河西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今晚报》曝光问题为契机,严厉问责14名违纪干部,并在电视台、报纸、公众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梳理出4大类32项治理重点,通过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紧扣“三个有利于”开展“五必查”,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截至去年年底,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19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01人,通报曝光50人。在治理工作的强大声势下,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计民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民意问卷调查河西区综合评分位居全市第一。

马珊珊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风,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目前,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重要战略性调整阶段,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是关系到天津未来发展的关键一役。

为此,武清区纪委监委继续以治无为促有为,铁面执纪,严惩用形式主义浑浑噩噩混日子,用官僚主义躲事、推事、挡事的少数害群之马。以问责促担当,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那些用形式主义来“藏拙”、用官僚主义“摆花架子”,不会担当、低标准担当,履责不力的,不仅要处理当事人,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负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的责任闭环,推动全区各方面工作科学、有序、扎实、高效开展,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2018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元年”,纪委监委融合之后,实现战略重塑。融合之后有哪些新的变化?

周承光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北辰区纪委监委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节奏步伐,对标对表,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努力使监察体制改革的“红利”得到最大限度释放。

2018年1月11日,北辰区监察委挂牌成立。实行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职能分离,强化衔接制约。推动理念、职能、人员、工作、文化全面融合,形成“1+1>2”整体效能。同时建立健全业务规范、机关管理等45项制度,通过“一本汇编定标准、一张图表管流程、一份样本明遵循、一套意见强衔接”的要求,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考核督查。定期对以谈话函询方式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严把程序关口。出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考核办法和细则》,进一步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全面履行职责。持续深化“三转”,实行镇纪委书记“月报到”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突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指导和人员管理。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领业务部室深入基层开展案件质量、处分决定执行和案卷档案整理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开列整改清单并通报检查情况。

庄路明

纪委监委融合,确实是战略性重塑,意义非常。我们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同配合和深度融合,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推进对基层的监督。在纪律监督上突出“严”,制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意见等制度,让纪律“长牙”“带电”;在监察监督上突出“全”,制定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制度文件,向各镇街派出监察组,与镇街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同时在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中赋予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员身份等方式,进一步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在派驻监督中突出“前”,建立6项派驻组与驻在单位的双向互动联系制度,督促各驻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有效防范措施。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巡察监督中突出“专”,修订完善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出台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八条措施,探索总结出“五五七”标准化工作模式(五套表格、五种方式、七项整改内容),编印23万字巡察机构制度文件汇编。全年共开展各类巡察4轮、巡察党组织27个,发现问题684个,移交问题线索54件。

第二组对话嘉宾: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广玉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 琳

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群立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 虹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马连庆

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光斌

记者

派驻机构怎样发挥“探头”作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成效如何?

王 虹

派驻机构是执纪监督的“前哨”“探头”。2018年,我们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上对下的监督,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节点监督、专项监督,持续在严格监督、有效监督上做文章,在科学监督、精准监督上做探索。通过个别沟通、会议提出、制发建议、开展约谈等形式,敢发声、善发声、常发声,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

通过紧盯巡视整改,听取专题汇报、督办重点问题、督促建章立制等举措,确保“举一反三”、到边到底。突出“关键少数”,2018年首次组织11名局级干部述责述廉,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22人,约谈103人次。

刘群立

发挥“探头”作用,做好监督工作,重在精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去年,我们认真梳理分析了近几年来市司法行政系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表现,梳理分析司法行政系统廉政风险点,组织全系统进行岗位廉政排查,形成了涵盖1413个岗位5536个风险点和5966条防控措施的《司法行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汇编》。

这些就是问题导向,就是我们对基层组织监督的重点。针对问题,我们先后组织了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情况监督检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监督检查,都发现了问题,向全系统通报,提出整改意见。

记者

怎样才能做到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王 琳

结合驻在单位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监督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度,才能将监督职责做深做细。

2018年,派驻组结合纪律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推动教育工委分别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先后对22起典型违纪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受到警醒、红脸出汗、知错知止;组织20人召开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增强廉洁意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市教委直属学校5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违纪行为,并对8名校领导进行问责,结合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狠刹教育领域不正之风。

马连庆

把监督挺在前面,就要求派驻组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调查研究、深度访谈、座谈交流、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等深入被监督单位开展靠前监督。同时,坚持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被监督单位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重点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处级干部的监督,如此,才能进一步压实党组织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

记者

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何把“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发挥出来?

李广玉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就得有监督的本领。因此,作为派驻组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著、悟原理,提升素质,指导工作,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还应持续推进深化“三转”,织密监督网络,进一步理顺与驻在部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关系,从制度上强化监督指导,发挥他们的作用。不仅如此,加强教育培训也是当务之急,通过培训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效率不高,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更好地对驻在部门进行监督。

刘光斌

监督是否有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发现问题。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的部署,这要求我们派驻组要主动融入,督促、协调、配合各单位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努力取得“1+1>2”的效果。

不仅如此,派驻组还应体现“综合监督”,做到多方兼顾,弹好“钢琴”,实现综合监督单位与驻在部门派驻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