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群众利益 真正取信于民

“小微权力”的滥用,啃食了群众的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了切实守住群众的“奶酪”,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剑指扶贫助困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民计民生问题等开展专项行动,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宣战。“只有紧盯‘小微权力’,聚焦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才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1至9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70起,处理10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7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和解决。

扶贫助困 守住群众的“奶酪”

虎远蝇近,蝇贪亦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乡霸村霸”“雁过拔毛”等问题,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要严抓监督执纪问责,谁在这方面伸黑手,就坚决斩断;谁在这方面工作不到位,就坚决问责。对于敢动民生资金、敢向惠民项目伸手的,更要‘罪加一等’。”市委对治理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态度坚决。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村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组织民政、财政、人社等市级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民生惠农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结合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实际,对救灾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危房改造等工作摸清底数、分类指导。

制定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方案,把治理目标阶段化、治理重点精准化,聚焦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雁过拔毛”类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层面,精准发力、精准监督,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聚焦民生 紧盯群众关切

吃饭遭遇“地沟油”,租房碰到“黑中介”,办证遇上吃拿卡要、推诿扯皮……这一桩桩一件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小事”,哪一个不是困扰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决防止和避免‘民心工程’变为‘失心工程’,对工作中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必须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操心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守护好党的初心使命,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责,推动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重心下沉、力量下移,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如今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带头在一线接待信访举报已成为常态,同时,各处室还分别到“120”急救中心调研,了解巡视发现的出车难、出车慢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农村“五保户”家中,实地了解危房改造等情况;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到工作难度大、群众反响强烈、带有普遍问题的地方摸清摸透实情。

压实责任 坚决破“网”打“伞”

自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任务,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1至9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9件,涉及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364人。

为压实区、镇(街)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直接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同时,还注重查处在扫黑除恶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由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等行为。市纪委监委通过约谈、督导等方式,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责任,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优先处置;对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

在疾风厉势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的同时,加强正向引导和反向警示同样重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最大限度地发挥典型案例的作用,才能达到‘治未病’的目的,达到‘曝光一批、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持续营造震慑氛围,切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整体一体推进,以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记者 田莹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