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提高派驻监督效能

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派驻机构建设,突出监督第一职责,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着力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实现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构建协作机制 凝聚监督合力

2019年底,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宁河区艾林庄村对落实河(湖)长制管理情况进行暗访时,发现不少问题。“河道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纪检监察组随即向市水务局党组进行通报,要求加快推进该村坑塘整治。在协作沟通中谈到这一事例,负责该协作区联系指导工作的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提出,不能只看反馈报告,要随时跟踪问效。据此,今年5月,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进行“回头看”,在持续跟进监督中,推动问题真正得到根治。

这是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有效发挥合力的诸多案例之一。据悉,为进一步凝聚派驻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按照“统筹管理、分片协作”原则,目前56个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分片划分为11个派驻机构协作组,以协作组为基本单位统筹推进协作事项。

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七协作组召开联合学习小组读书会暨监督检查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情况动员部署会议,就组内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此次协作活动由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牵头,协作组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抽调专人,集中时间,采用互查互看的方式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协作组通过组织工作例会、听取汇报、联合分析研判、包片指导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日常工作联系和协同工作指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督导督办、问题线索报告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协作审理、政治生态谈话等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服务职责。

据介绍,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市纪委监委各协作组广泛通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或交叉检查、联合审查调查、联合调查研究、组织专题培训、举办案例分析解读会等形式,有效增强工作合力,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新模式。

完善体制机制 深化派驻改革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出台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确保“探头”高质量运行。

“要修改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改变以往惯例,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列席校长办公会进行监督……”派驻改革后,天津农学院党委收到驻校纪检监察组一份提示函,督促学校党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提供支持和保障。

“驻校纪检监察组成立后,我们进一步转变思想、转换角色、转移重心,从过去的‘运动员’转变到‘监督员’上来。”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兴云介绍。

市纪委监委针对派驻机构如何抓、如何管、如何用等问题,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统筹指导等方面不断探索,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今年5月,市公安局党委根据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在全局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我们专题分析民警违纪违法案件特点,梳理执法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清单,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提供了‘靶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我市出台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构建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纪委+市公安局下属单位纪检机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既注重提高派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又探索派驻监督向下延伸的有效途径。

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向深度掘进,市纪委监委定期约谈驻在单位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汇报,了解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职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监督检查室与联系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建立定期座谈机制,通过座谈了解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和政治生态情况,对组长反馈的问题研判分析,强化日常监督。

做实监督职责 增强监督质效

作为上级纪委监委延伸到被监督单位的“触角”和“探头”,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对派驻机构的必然要求。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把加强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从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到督促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讲政治”已成为我市派驻监督最鲜明的底色。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这就要求派驻机构必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资金密集、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特点,与渤海银行党委联合印发《渤海银行信贷领域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49个监督重点,有力促进了信贷领域行使公权力的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我们着力用好专项检查、调研监督、警示教育等手段,把信贷领域日常监督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为银行科学健康有序廉洁运营发展提供监督保障。”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各派驻机构把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驻点调研、个别访谈、发函提醒、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从履职、用权、廉洁等多方位多角度进行靠前监督。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环节开展靶向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早教育早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