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边督边改 助力打赢环保攻坚战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局环科院听取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并了解生态环保产品研发和推广情况。

“油烟没有了,环境整洁了,来往通行也顺畅多了,政府真是为大家解决了问题。”家住西青区李七庄街津涞花园小区的刘先生高兴地说,位于西青区李七庄街中石油桥下的“小吃街”最近终于“销声匿迹”。据了解,这条由一些摊贩自发形成的“小吃街”,曾经每天晚上从事烧烤、油炸食品的制作和贩卖,产生大量的油烟和垃圾,造成环境脏乱差,其占路经营还造成中石油桥交通不畅。而这一困扰周边居民的“顽疾”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得到解决。

“按照工作部署,本次中央环保督察整体问题反馈要在11月进行,反馈件到来前各部门如何开展工作?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坐等指示,应主动作为。为此,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协同驻在部门党组,共同推进市委、市政府‘边督边改’决策的落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虹对记者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加紧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边督边改工作的方案》,梳理68项措施、14个具体问题。任务分解后,驻局纪检监察组制定了跟进监督方案,重点推进“边督边改”的落实。

监督中,驻局纪检监察组以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为重点,一看党组在督察工作中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把握、推进力度和落实成效;二看分管领导是否靠前指挥,打通堵点,整改不到位不放手;三看责任主管部门,是否把整改任务细化到人、到岗、到事,推动任务一一落地。同时,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任务节点,对照整改清单,一一跟进核实,及时对账销号。

“我们要求驻在部门对需要长期跟踪的项目列出目标任务,防止整改之后问题回潮,防止整改措施落实一段时间之后,走虚走空。”孙虹表示,“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结合驻在部门特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打赢环保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