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以强有力监督促审计“探矿”作用发挥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到基层单位走访调研。

“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国家的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作为审计部门的再监督机构,我们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邢二春表示。

针对审计权力的运行,该纪检监察组以全流程监督,扎紧制度“笼子”,铸就“钢规铁律”。在审计组开展工作之前,组织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四严禁”“八不准”工作要求和纪律;对于在审项目,直奔现场进行突击审中检查;通过“看、听、问、查”,直接与被审计单位点对点谈话,面对面座谈,查阅财务报销、公车使用等资料,在一线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深挖细查相关问题线索;对审结项目进行回访再查。通过开展审前教育、审中督查和审后回访,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向市审计局党组提出工作建议9条,推动局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

“‘小金库’背后隐藏着‘大问题’,它和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都可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定要冲锋在前,协助、督促市审计局党组发挥审计‘探矿’作用,将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3月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专项治理方案,两次开展交流研讨,从工作方案的阶段、步骤、重点任务中,找准监督职责定位,明确监督重点内容。

同时,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审计局建立定期沟通和问题报送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和协作配合,全市审计系统抽调726名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精干人员投入专项治理工作,并通过专题培训,对“小金库”的表现形式、调查取证和复查复核等开展答疑解惑,监督专项治理高质量起步。

“这名财务人员负责公司日常午餐,可是会计账簿中没有任何与日常午餐费用相关的开支记录。这些费用从哪里报销?一定要深挖。”检查组在监督检查中不放掉任何一个疑点。

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市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大数据资源,向各检查组推送相关单位税务发票数据,对银行账户、税务发票等跨领域、跨系统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靶心。与此同时,纪检监察组通过印发《对以往发现问题线索再排查情况统计表》和公布受理举报方式等做法,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此外,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同步对驻在部门所有处室开展“小金库”问题自查自纠,与35个“零报告”处室“一把手”同步签订了零报告承诺书,自查承诺率达到100%,坚决杜绝审计部门发生“小金库”问题。

“我们将继续以更深更细的监督,擦亮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政治底色,推动审计工作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红对记者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