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天津政治教育的名片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更新升级

多用图解图表,让政治理论内容更加明晰生动。

展览的政治立魂篇在此次提升中作了大幅更新。

扪心自问

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于2019年2月建成开展,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方针方略,扎实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重要载体和阵地。

主题教育展整体展陈面积7000余平方米,上下共三层,由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互动区和尾厅等9个部分组成。主题教育展不仅仅局限于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的内容,而是聚焦政治教育,放眼于更深广的主题。

运行近两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已经成为我市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以案三促”、一体推进“三不”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0年上半年,主题教育展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更新,此次更新有哪些亮点?更新的重点是什么?增设哪些设施?记者专访了市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余坤明。

据介绍,此次更新涉及全部6个主体篇章,其中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警示立戒篇3个篇章,从框架到内容作了整体更新,总共更新展板265块,占全部展板的一半以上,同时对全部展播视频、电子展示系统进行调整优化。

此外,特别对警示立戒篇、纪法立行篇、党性立心篇的案例作了整体更新,深入剖析并调整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例133个,同时对“曝光柱”曝光的违纪违法人员名单作了全面更新,运用视频滚动播放形式,实时曝光我市最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的违纪违法人员名单,用最新案、身边案、典型案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释德、释纪、释法,让参观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近期,场馆内还将增设忏悔书展示系统,届时我市全部留置案件涉及的“忏悔书”都能在系统中查看。而在展馆三层新增的警示教育片放映厅,设备已经全部调试完毕,将适时面向参观者开放。

今年8月,更新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重新开展,复展到现在,已组织观展300余场,1.3万余人参观。(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