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新局 聚力再起航

春来东风劲,奋进马蹄疾。新春佳节,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里,当华灯初上、万家团圆之时,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打年盹儿、上紧发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奋斗姿态开启新的征程!

“就地过年”暖意融

“有多少学生留校过年?有没有准备一些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春节假期?”腊月二十八,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围绕就地过年学生的相关保障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春节,全市各大高校师生响应号召,纷纷选择“就地过年”。天津医科大学本科生留校368人,研究生留校约800人,留学生留校32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保障工作,驻校纪检监察组紧盯保障工作开展精准监督: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医疗救助保障是否到位,用餐、用水、浴室、体育锻炼等服务保障措施是否细化,困难生补助是否全部发放到位……通过拧紧责任之弦,强化压力传导,为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新春佳节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统筹兼顾过节、防疫两不误,围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大年初一上午九点多,在和平区南京路世纪都会橙天嘉禾影城,和平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们早早站在了影院的检票口。“今年春节档预计会迎来观影高潮,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你们是怎么安排的?”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在节日期间容易存在防控安全隐患问题,区纪委监委找准监督检查着力点,通过“查看问访”逐级压实各部门、各单位防控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就地过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作为政治机关,我们要主动作为,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和我市关于做好节日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细落实,让‘就地过年’更有暖意更有温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监督检查“不打烊”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往往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作风问题的易发期。

“请您把1月1日至今开具的发票拿给我们看一下,特别是发票抬头为党政机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春节期间,武清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强化对超市、酒店、饭店等重点场所和机关事业单位产生的大额消费、集中消费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防范整治“天价茶”“天价烟”工作,重点关注公款购买和违规收送“天价茶”“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坚决一查到底,营造崇廉尚俭、简约质朴的节日氛围。

2021年春节正值基层“两委”换届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开展,西青区纪委监委紧盯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

在这个春节,“不打烊”的还有“12388”信访举报热线。春节假期,市区两级信访举报电话均保持畅通。河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郭爱忠告诉记者,今年河东区纪委监委要求,春节期间要紧盯换届和“四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转办相关部门核实处理,以有力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收心归位谋新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前后,也是总结过去、谋划新篇的日子。

“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的成效得之不易,在2021年工作中,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士气、锤炼事功,持续将派驻改革引向深入,实现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春节前夕,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协作组以一场“深化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交流会”迎接新春,总结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交流2021年工作打算,推动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要将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针对行业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低保救助、涉黑涉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有关部门拓展整治工作,对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带领分管部门结合部门实际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开启牛年新征程。

……

这个春节,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工作、不懈奋斗,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