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纪委监委: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审查驻在单位民主生活会资料。

“请直接指出问题,不要以工作建议替代批评意见。”日前,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在某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果断打断某领导干部的发言,指出其发言的战斗性不强、缺乏辣味,会场气氛顿时更加严肃紧张起来。

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是西青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据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谢志谋介绍,区纪委监委连续三年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专门成立10个监督组,紧盯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确保全程监督。

会前,监督组严格审核会议方案、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等文书材料;提前对接,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班子成员底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等情况,通过看会议方案、看学习研讨情况、看征求意见情况、看谈心谈话情况、看对照检查材料等方式发现并反馈问题,要求被监督对象严肃认真整改。会中,紧盯程序不严谨、未按要求通报个人情况、对应该说明的问题说明不清楚、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辣味”等“七种情形”,现场发现并纠正问题。会后,注重梳理总结,见人见事、实事求是填写《监督情况记录表》,撰写监督报告。

在实现全区79个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西青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向下延伸监督触角,列席7家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3家基层单位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将压力直接传导至基层。

“基层单位党组织众多,在选取列席会议的对象时,我们牢牢把握监督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特别将2020年度被谈话函询后受到组织处理的同志和经组织核查没有发现问题的同志作为监督的重点,保证监督工作标准不降、压力不减。”谢志谋向记者介绍说,“列席会议后,我们还要求监督组及时将监督结果向列席对象上级部门党委(党组)反馈,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组织共同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监督。”

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西青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延伸到日常,狠抓整改落实。除认真梳理会前、会中常见多发问题,开具“体检报告”形成问题清单外,该区纪委监委还透过民主生活会上暴露的问题深查细究背后隐患,将高发频发问题分类梳理后向各监督组进行反馈,作为今后开展日常监督和分析评价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

“会议召开两个月后,区纪委监委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回头看’督查,针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组提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对民主生活会公示通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样‘全程、全面、全力’的监督真正压实主体责任,消除了问题隐患,让我们受益匪浅。”西青区商务局党组书记林小琳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