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厉势治庸治懒

新春伊始,闻鸡起舞。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天津之进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重要时刻,我市召开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剑指不作为不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疾风厉势治庸治懒,体现了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让各级干部行止有标,令广大群众拍手称赞。

当前,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期,确保中央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确保“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津沽大地有力实施,根本靠什么?保障是什么?是各级干部的实干、担当、作为。缺失了担当与作为,不但改革发展很难向纵深推进,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收获的信心、凝聚的力量,也会慢慢消耗、渐渐丧失。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庸懒无为与腐败无异,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此风不刹,此根不拔,小则影响一域,大则影响全局。

庸政懒政有多种表现。有的消极应付、不思进取,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空喊口号、不见行动,有的不敢担当、求稳怕乱。万变不离其本,庸政懒政的根子,就是政治站位的缺失,理想信念的缺失,党性意识的缺失,公仆精神的缺失。对此,有的干部“诉苦”为官不易,这个“苦”没有诉到根子上。如果“不易”是相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而言,那身为党的干部、身为人民公仆,就应该不易,而且是“大不易”!这一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代代党的优秀干部、新时期层出不穷的党员先锋模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反过来说,如果念着“无为经”庸政懒政,做官确实容易多了,但群众生活将不易、事业发展将不易、改革攻坚将不易。难易之间,轻重不言自明。由此可见,治庸治懒是事业所需、发展所要、民意所向。

根治庸懒,贵在言出必果动真格。在前一时期问责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市委出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对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怠工、推诿扯皮、庸懒散浮拖等12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执纪。我们说,这个方案就是一把利器,就是向庸政懒政“开刀”。刀落之处,不仅要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没有容身之位,更要斩断寄居在有的干部头脑深处的“庸懒”思想。

从实干见本色,以作为论英雄。我们相信,随着专项治理的深入推进,一定会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涌现出越来越多担当有为的好干部,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助力“海河号”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