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反腐力度” 惩治不作为不担当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官员在阎王面前洋洋得意自诩:“虽无功,但总无过”,称生前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怒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么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喝,岂不更好?对为官不为的针砭可谓入木三分。

对人民负责,做到“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应该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原则。而党员干部没有担当,其本质就是一种腐败。干部不是不贪污、不谋私、自己“干净”就万事大吉。如果不为群众服务,遇事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这样的干部对国家和人民的伤害更加难以弥补。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贻误发展时机;任由问题在群众中积压,迟早会酿成更大的矛盾。

当前天津发展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营造便于企业家投资发展、让企业家舒心工作生活的软环境,对于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虽然各级干部岗位职责不同、职务高低不同,但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特别是直接与企业、群众打交道的干部,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而是整个天津的营商条件、发展活力。一句“不行”“不能办”,不仅仅给天津减分丢脸,更会伤了企业的心、群众的心。

惩治“堂上木偶”就要用好问责利器,对回避矛盾、庸碌无为的干部拿出打虎拍蝇的“反腐力度”,坚决整肃懒政、怠政等不作为行为。(木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