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回避问题就是不作为不担当

(原标题:津门凭阑 回避问题就是不作为不担当)

在不作为不担当的种种表现中,有一种“运用政策不办事”的现象很典型,“核心词”就是回避问题不办事。

当遇到群众和企业反映问题时,不是对照群众和企业诉求立即研究落实,而是不紧不慢拉开“政策抽屉”,条条对照,查到新近出台的相关规定允许办时却又视而不见,甚至藏起来继续“往前捯”,直到发现更早的相关规定说不能办时,就大模大样地抖出来,甩包袱、一推了之。

回避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不作为不担当的典型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那种对政策所谓的灵活把握和“选择性执行”,说到底是对“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的信奉认同,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

政策原本是服务实际、推动工作的“船”和“桥”。可到了不作为不担当者手中,却成了为其所用、“名正言顺”地向企业和群众说“不”的“挡箭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关键要坚决向此类问题宣战。目前,各部门落实“天津八条”的《政策汇编》有好几百页的条款,最重要的是把这些政策转换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让广大的企业家充分感受到关心和温暖。否则,企业的难题得不到解决,这些政策汇编也就只能成为摆设,成为冷冰冰、令人生厌的“大砖头”。

遇到问题,要以坐不住、等不起的责任感马上就办,创新思路加以解决,靠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担当和作为。比如,有些老旧住宅不是平房,不满足棚户区改造条件,没有相关政策依托,但群众的现实疾苦、对安全居住环境的热切愿望,与危陋平房的居民是一样的。从百姓实际感受和需求出发,转变思路,创新协商搬迁方式,深入细致地做工作,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百姓的住房难题解决了,这靠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大的勇气和担当。

迎着困难上、扑下身子干,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就能用担当作为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真心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