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不作为假作为”路径探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但是,从基层实践来看,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存在着“不作为假作为”问题,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失去了人民的信任,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如果不能有效治理,势必成为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严重障碍。为此,我市开展为期三年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将以革命的精神掀起“问责风暴”,从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不作为假作为”的怪圈,做到科学作为、奋发有为、真抓实为。

警惕“不作为假作为”的新变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为党员干部设定了“红线”“底线”“高压线”,对“不能为”“不应为”进行了严格界定,“乱作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治理。随后一些党员干部却出现了日益严重的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为官不为、不思进取,满足于当和事佬、做“太平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庸懒无为”问题,全国各地开始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但随之一些党员干部又出现了“假作为”。批示、开会、讲话、发文等所有程序都能走到,但只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出现了“撸起袖子不干活”的“摆拍式”行为。

今天,要想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全面从严治党持久战,实现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重视和警惕只重嘴功不重做功,口号高喊、行动敷衍的“表态型”的不作为;只重形式不重实效,包装政绩、偏好数据的“展示型”的假作为,走出乱作为治理后出现的不作为,不作为治理后出现的假作为的恶性循环的怪圈。

惩治“不作为假作为”的内在逻辑

当前,针对“不作为假作为”的突出问题,加大惩治力度,明确新时代应具有怎样的新作为,如何真正实现新作为,是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完成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

科学作为才能在实践中真有新作为。科学作为是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客观实际的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任务,要以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干出来。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求实态度和科学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奋发有为才能书写新时代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奋力争当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先行者和新时代新篇章的书写者。

真抓实为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最终实现工作目标。而质量关乎生命,要把工作质量放在第一位。衡量工作质量和实效的科学标准,就要看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要坚持以人民是否拥护、人民是否赞成、人民是否高兴、人民是否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实效和党员干部政绩的最终标准。

治理“不作为假作为”的实现路径

跳出“不作为假作为”的治理怪圈,是一个需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不断破解的难题。要推动一些党员干部由“撸起袖子不干事、假干事”转变为“撸起袖子想干事、善干事”,就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行科学有效的综合施策和整体推进。

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思想水平。之所以出现“不作为假作为”,主要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淡薄、政治意识淡漠,由此出现了“政治能力恐慌”。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以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规范从政行为,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规范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尊崇党章、锻造党性、磨砺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一些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是因为能力不足导致的不善作为。新时代新作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素质能力。

科学构建正向与负向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要建立由考核考察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监督问责机制组成的正向与负向激励系统,完善考核考察,坚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鼓励创新的正确用人导向,引领积极作为;推行容错纠错,以宽容失误、允许试错、激励担当为鲜明导向,鼓励担当作为;健全监督问责,坚持“失责必问责、问责必有效”原则,规范施政行为,从而营造出想作为、真作为、善作为的浓厚氛围。

(作者贾锡萍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