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悬问责利剑持续深入治庸治懒

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担当作为是党性的要求,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从今年开始,我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出重拳、下猛药,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改革发展任务越是繁重,就越是需要迈得实的脚步、挺得起的腰杆、扛住事的肩膀。但有某些干部,善于“脚踩西瓜皮、双手打太极”“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宁愿随波逐流不干事,养痈遗患保选票……诸如此类行为,严重影响干群关系,阻碍事业发展。去年,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整治这些不良习气,取得了良好效果。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其指向,就是紧盯不作为不担当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刀问斩”的铁腕,坚决打一场根治顽瘴痼疾的攻坚战、持久战。

不作为不担当,遇事“腾挪闪避绕”,说到底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猛药去疴,根治劣习,必须用好“问责利剑”,敢抓敢管敢问责,在全市上下形成整治“庸懒散浮拖”的疾风厉势。既抓好“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始终高悬问责利剑,让不作为不担当现象无处遁形。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对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层层压实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根治不作为不担当顽瘴痼疾的长效机制,发现问题、绝不姑息、一查到底。以自我革命精神,剑指“上热中温下冷”,抓好“关键少数”,破解“中温”这个关键问题。

打好这场硬仗,实现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小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必须形成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对动辄说“不行”的行为坚决零容忍,不留死角、不留余地,通过问责倒逼干部履行好“护林员”职责。根除“第一反应不是想办成,而是先为办不成事找理由”的错误思想行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各级干部练就能担当、勇担当的铁肩膀和宽肩膀。

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必须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以“滚石上山”的坚定意志,动真碰硬,加温加压,打出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