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挞“为官不为” 激励敢作敢为

革除庸碌懒散病灶,雷厉风行整治“为官不为”。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相统一,既剑指“为官不为”,又激励敢作敢为,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积极作为乃本职,为官不为是失职。与勤政担当相反的,是不思进取、怠政懒政,以“畏”之名行“不为”之实,这种作风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伤害那些敢闯敢干、勇于担当干部的积极性,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优化,其性质等同于腐败,影响有时甚于腐败,必须予以鞭挞、“开刀”问责。

市委出台专项治理方案,动真格、出实招,严肃执纪12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没有容身之位,这是刚性约束;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旗帜鲜明地保护作风正派、敢作敢为的干部,这是正向激励。一边铁腕整治“为官不为”,一边坚决支持敢作敢为,鼓励中流击水,打出“组合拳”,形成“双保险”,其指向就是充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冲锋在前的人,难免碰到错综复杂的矛盾。这次专项治理,强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既惩戒违纪违法的“有心之过”,又包容改革探索的“无心之失”,奖惩分明,让干事创业者可以放心干、大胆干,让担当有为、干事创业成为各级干部的行动自觉。如此,群众将更多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