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找准角色定位 扛起主体责任

中共西青区委书记 李清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抓牢“牛鼻子”,向“责”的刚度推进,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把握角色定位,扛起肩负的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当好“总策划”,层层夯实责任。精心谋划,把具体责任细化量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区委主体责任、区委书记第一责任、区纪委监督责任和街镇委局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将管党治党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做到层层担责任、层层有压力。

当好“领头雁”,带头狠抓落实。坚持既挂帅也出征。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导,听取述职述责汇报,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注重管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管干部,严格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干部,大力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歪风邪气,以疾风厉势的治庸治懒“责任风暴”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不给“占着位子混日子”者以任何安身之地;注重管基层,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当好“强后盾”,激励履职尽责。建立完善落实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作劲,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放心大胆去工作,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放手开展工作,对重点任务、重点案件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特别是对涉腐涉纪大案要案,不管涉及到谁、有多大压力,都支持一查到底。

当好“风向标”,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严守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好的作风、好的品格、好的形象为党员干部做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民主集中制,与企业家、投资商保持“亲”“清”关系,绝不以权谋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家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