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健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的重要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自身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发挥机关纪委、巡察办作用,坚决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开设“审计大讲堂”,定期举办比武练兵,切实把审计队伍搞坚强。

要高悬一把持续反腐的审计监督利剑。在推进政治立审、质量强审、科技助审中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剑指责任落实,突出重大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民生、财政、投资、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查早查小查初萌。挖掘利用大数据生产资料,对所有联网单位进行不间断、全天候在线监控。全面开展区级预算部门大数据全覆盖审计,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紧盯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精准扶贫政策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运用“边审边改+审后整改”“回马枪+再整改”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案件线索移送和协同调查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要秉承一种“真审严审”的求真精神。坚持“真审计”“严审计”,以真严的审计倒逼新发展理念、质量变革的落实。探索实行对所有市级预算单位、各区财政决算、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一年审一轮”,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两年审一轮”,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五年审一轮”的审计全覆盖长效机制。对所有审计项目实施执行进度管理、七级质量控制,对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实行“六统一”,建立执法责任过错追究、鼓励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实行审计与整改分离,既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又监督审计执法质量。坚持重要项目由班子成员挂帅出征,动真碰硬、查深查透,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