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全方位监督执纪 让“四风”无所遁形

中共河西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楠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锲而不舍查纠“四风”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关注“四风”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新动向,加强监督执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整治“四风”顽疾重在监督执纪,要在“整”上下功夫。党委要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特别是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不蜻蜓点水、不作壁上观,把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挖出来,刀刃向内、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的精神,有方向、有深度地去整改。要强化曝光震慑,对“四风”问题通过多渠道、常态化、高频度曝光,既曝光老问题,又曝光新动向,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有对照、时刻有警醒,增强纪律意识和纪律定力。要完善监督体系。营造党委、纪委、人大、政协、媒体、群众全员参与的环境,充实纠风志愿者、特邀监察员力量,用无数双“背后的眼睛”来监督。要拓展监督平台。搭建“制度+科技”平台,定期收集“四风”问题形成数据库,用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打破行政壁垒,联通信息孤岛,把散落在职能部门的“四风”线索汇集起来。要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网络、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引导随时随地以文字配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举报,实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查实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挤压“四风”生存空间。

整治“四风”顽疾重在标本兼治,要在“治”上做文章。问题“清单化”,对近年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查处的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以及机关工作作风重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具体表现形式,明确整治重点,监督执纪有章可循。方式“多维化”,通过“一线查”“常态查”“专项查”“交叉查”等多种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末端、深入查找问题。制度“规范化”。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不利于提高效率的、不利于为民办事的,一律整改,打通制度中的“肠梗阻”。教育“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品牌,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汲取营养,涵养政治文化,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升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