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金存:以全会精神为鼓舞为动力 把滨海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共滨海新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赵金存

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充分体现出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市纪委全会精神为鼓舞、为动力,在“一个坚持、两个巩固、六个狠抓”上下功夫,不断把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一个坚持”,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滨海实施,加强对落实中央、市委战略举措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工作情况的巡察督查、追责问责。持续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下狠劲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破除地域观念,聚焦解决“七个有之”,清除 “两面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

“两个巩固”,即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出狠手刹“四风”,拓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成效,深入拆迁拆违、污染防治、民生保障等“战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发挥融合效应,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六个狠抓”,即狠抓纪律建设,狠抓巡察和派驻监督,狠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狠抓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狠抓自身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党纪、党风、党性教育,更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年内安排4轮专项巡察,把巡察监督“探照灯”照亮基层。认真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村级组织换届,严肃处理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托责任监管平台,着重解决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喊、不抓落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搞虚假业绩等问题。创新构建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和法法衔接的有效机制,积极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零容忍解决“灯下黑”,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