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以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以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访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

“我市动员部署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剑指机关作风建设中的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等现象,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平区委、区政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尽责、积极干事创业,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答好新时代这张考卷。”

陈春江认为,要坚持从政治、党性、官德高度认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把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转化为改革发展、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把勇于担当作为视为一种政治责任、思想追求、工作习惯,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在和平区落实落地,在守土尽责中永葆政治本色,在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中展现更大作为。

陈春江介绍,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自觉把谋事、干事、干成事作为价值追求。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为破解入学难,新建一批小学,增加教育学位1200个;为破解就医难,推进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与医大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破解出行难,建设慢行交通改善项目和停车设施,维修一批主次干道;为破解居住难,对全区65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改造进行科学规划和分类施策。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探索“只跑一次”、当场办结等方式,实施服务企业“马上就办”工作法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

“区委、区政府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干事的浓厚氛围。对‘腾挪闪避绕’‘就坡下驴’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专项治理震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陈春江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正向激励和惩戒问责结合起来,建立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保障机制、容错机制和奖惩机制,以作为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使能力席位名副其实,让担当尽责成为和平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