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党委书记赵前苗:以问责倒逼作为 以制度激励担当

(原标题:以问责倒逼作为 以制度激励担当──访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党委书记赵前苗)

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  是市委  、  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党委书记赵前苗告诉记者,这场“问责风暴”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对不作为不担当宣战的立场是坚定的、旗帜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他说:“作为基层街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危害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在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形成疾风厉势。”

赵前苗表示,2017年,杨家泊镇党委以全镇机关科室、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单位为主要整治范围,以“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部署不力、责任意识不强等12个方面为整治重点,大力整治,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严肃工作纪律和加强内部管理专项整顿”,“慵懒散浮拖”专项谈话和分管领导、包村领导、村干部、科室负责人、科室同志“五谈心”活动,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为内容的“三不两直”专项集中督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形式,直到一线、直到窗口)措施,实施上下班打卡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全年警示教育党员干部12名,处分6名。全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普遍得到提升,工作纪律和作风明显好转,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一些纪律松懈、庸懒散浮、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赵前苗说,下一步,杨家泊镇党委要落实好全市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紧盯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突出问题和“腾挪躲闪绕避”现象,出重拳、下猛药,把问责和激励统一起来,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主体责任始终扛在肩上。做到以上率下引领到位、主体责任传导到位、思想教育引导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通过问题导向,自查自纠,清单管理、从严问责等多措并举,通过加温加压,问责逼促,杜绝“上热中温下冷”,形成“上热下也热甚至更热”效应。

二是强力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扎实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每一项问题明确责任和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进一步深化机关和村两委工作作风纪律整顿,对作风飘浮、不作为问题严肃处理,让问责风暴不留死角。

三是激励和约束并重,树立起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干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区委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让干事者放心干、大胆试。大力培育选拔年轻干部,把全镇党员干部培育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农村问题的专家,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让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在全镇蔚然成风。(孟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