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春明:“有困难找党员” 实干体现担当作为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有困难找党员” 实干体现担当作为──访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春明)

“作为基层社区干部,我们街道的党员干部离老百姓近、和老百姓亲,一举一动、做的每一项工作百姓都看在眼里。是否担当作为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春明说。记者见到郝春明时,这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刚从社区劳动现场回来。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郝春明和她的团队正是以这样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心怀为民情怀,不忘为民初心,把握关键、突出重点,雷厉风行贯彻执行市委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工作。

“刀刃向内”查摆问题,纠正问题毫不手软。“我们以分管科室和社区为单位召开主题科务会,传达专项治理精神,要求人人熟记‘专项治理工作十二条’内容并签字承诺。”郝春明介绍说,“我们实施了日常化、无死角的巡视制度:街道处级领导不定期对窗口部门进行巡视;纪工委委员巡视组,负责巡视监督街机关和街道服务大厅;社区纪委书记巡视组,采取自查和互查的巡视方式,负责日常监督服务窗口。尤其是为民服务大厅窗口部门,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日巡视,每日不少于4次。设立了监督意见箱、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居民想,我们做,不脱节。百姓满意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郝春明表示,小白楼街的专项治理过程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思想聚焦了,精气神儿提升了,各项工作也得到了促进。

小白楼街市属大单位多、国企多、金融单位多,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推行“菜单式”党建,通过定期召开街道党建协调会、社区党建联席会,细列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确定符合各单位特点的党建项目和活动内容,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向服务。街里对困难复退军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实施了“党旗映夕阳”工程,从困难、残疾、空巢、灾独老人扩展到全体老人,引进了专业化公司运营,筹建了乐聆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助等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水到渠成,实打实的精心服务换来了居民的幸福感,换来了群众的“点赞率”。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郝春明说,“全街干部从‘要我作为、要我担当’转变为‘我要作为、我要担当’,不畏难、不懈怠、不抱怨。老百姓也感受到了专项治理带来的新变化:群众有诉求,干部有回应,有困难时总能找到党员。”

郝春明表示,下一步,按照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继续动真碰硬,持续震慑,拧紧发条,把今年的“双万双服促发展”、创卫“回头看”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当作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用实干锤炼好作风,激发出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驱动力。(廖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