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扛起主体责任 忠诚干事担当

(原标题:区委书记访谈 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扛起主体责任 忠诚干事担当)

市委在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作为主体责任第一人,如何履职尽责推动专项治理见真章、求实效?本报采访了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

陈绍旺说,在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表明了市委激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和治庸治懒的坚定决心,对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平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落实。”

“疾风厉势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首要在于打牢思想根基,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之源。”陈绍旺表示,不作为不担当绝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能力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是初心不在、信仰不真、党性不纯的表现。我们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尚能之风、亲民之风,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以担当有为诠释讲政治知行合一。

“疾风厉势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凝聚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陈绍旺说,和平区将按照“战区制、主官上”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主责、首责、全责,剑指“庸懒散浮拖”,聚焦“上热中温下冷”,敢于动真碰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汇聚起拼搏奋进的强大气场。在盯紧“关键少数”的同时,抓住区级机关这个关键,打通“中梗阻”,强力破解“中温”的症结,把干事创业的热能传递到基层的神经末梢,让每一名干部都能感受到责任和压力。

“疾风厉势治理不作为不担当,要严格监督问责,营造担当作为的清风正气。”陈绍旺介绍,和平区将聚焦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倒逼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把主体责任执行到位。发挥巡察、派驻监督作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高悬问责利剑,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大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推行“橙黄蓝牌”预警处置机制,对于工作业绩差、考核结果差、群众评价差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