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武清区东浦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士友: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

(原标题: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访武清区东浦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士友)

在武清区东浦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有一个大型便民服务中心,55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大厅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居民在这里可以缴纳自来水费、燃气费、物业费;可以登记失业找工作;还能享受民事调解等多项服务,社区居民对此感到满意。

“蒲瑞馨园社区是一个大型社区,入住的居民达到4000多人,涉及7个村。这些居民都是原来住在农村的村民,入住大型社区后,对居住环境不熟悉,对各种生活服务设施需求非常迫切。为此,我们要求便民服务中心所有员工要一心一意为居民服务,让广大居民生活无忧。”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士友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便民服务中心实施7天工作制,周六、周日照常工作,有人值班。”

蒋士友介绍,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是规范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治理庸懒散等不良现象的重要措施。作为基层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雷厉风行贯彻执行市委工作部署,强化岗位担当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净化工作环境、努力提升工作效率。他们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以干立足,为民解忧。主动协调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入驻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推动窗口服务更加高效化、便捷化。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亮牌上岗”,促进社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并将民生救助、劳动保障、社会调解、便民服务等4大类服务、46个服务事项打包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体系。

在东浦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一个大型党员活动之家正在扩建当中,面积达到1500多平方米,有图书阅览室、党员谈心室、党员活动室等。其中,图书阅览室有3000多册图书,不但可以提供党员学习阅读,还可以为社区普通居民提供借阅服务。蒋士友说,这是根据一些党员提出的建议进行扩建的,得到了大家的肯定,7月1日将正式对社区党员和居民开放。

蒋士友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开展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打造以特色精品社区为目标的“一特三深化”社区管理理念。一是完善责任体系,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健全“部门责任规范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责任体系。二是聚焦社区服务,着力深化责任落实。探索实施查访治理模式,采取随同办事、问卷调查、信访倒查等形式,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坚决扯下“遮羞布”,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高压震慑、强力问责。三是提升政务公开,着力深化责任担当。提高社区重点工作透明度,列出“事项清单”,挂出“责任清单”,晒出“进度清单”,亮出“办结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全过程跟踪跟进、全过程督查考核、全过程问效问责,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加速。(记者 陈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