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经区委批准,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对区城市化办公室、区体育局、区公路管理局3家政府部门党组织和万新街道、金钟街道所辖基层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民生民利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近期,区委各巡察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各被巡察单位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引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下为巡察反馈摘录。

区委巡察一组

向区城市化办公室反馈巡察情况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对区城市化建设整体规划研究不深入;对影响制约城市化建设的问题预判不准,因拆迁、规划、配套、资金等原因,造成还迁周期过长,资金压力过大;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对不落实还迁政策、拆迁复垦推动缓慢等问题抓的不够到位。二是党支部建设不规范,没有按照规定划分党小组,“三会一课”落实不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够严肃认真;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工作效率不高;不能严格遵守人事制度,聘用、借调人员工作不规范。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近两年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城市化建设主体单位提要求多,跟踪抓落实少。

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在当前东丽区城市化建设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要精心谋划、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二是下大力加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下功夫。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同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四是在城市化建设中自觉担当作为,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和办法,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

区委巡察二组

向区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等相关活动剖析不到位,对市、区委有关文件传达学习不及时;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严格,应学内容不全面。二是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够;党组议事规则、程序不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过于简单;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日常工作不规范;组织制度坚持不经常,组织生活会不健全。三是局党组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到位。运用“第一种形态”力度不够。四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对国有资产资金监管不够到位。

建议: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党建工作的领导,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二是抓好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注重“第一种形态”运用,防微杜渐。四是进一步规范“四资一项目”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规。

区委巡察三组

向区公路管理局反馈巡察情况

问题:一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党组织发挥统揽全局作用不强;创新招法少,缺乏攻坚克难意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二是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活动手册》《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党员谈心谈话不经常;一线党员力量不足,党员队伍结构有待优化。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明显;制度建设不完善,存在廉政风险;执行民主决策不到位。四是落实“第一种形态”不到位;对工程建设、路政执法等重点岗位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与抓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在做实上下功夫。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充实一线党员力量,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聚焦职能任务,着力健全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范等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区委巡察四组

向民生民利领域反馈巡察情况

问题:区残联、区民政局、区农经委、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如下问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科室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标准不高,政策把关不严问题较为突出;培训、服务及合同监管不到位;某些领域涉嫌存在虚报冒领、弄虚作假、违反政策发放补贴等问题。

建议:一是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核查,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对业务科室日常工作的监督与管理,认真核查各审批环节,规范文书档案,健全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度。三是加大对各类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经常性下基层回访受助群众。四是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对工作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区委巡察五组

向金钟街道反馈巡察所辖基层党组织情况

问题: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问题。二是有的村班子成员管理不严格,个别村干部作风散漫,不遵守工作纪律;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重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三是街道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足,对村集体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

建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六步工作法”,规范村务工作流程,做好村务公开工作。二是街道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三是街道党委要加大对村级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的监管,建立村级财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农村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问题严重的该处理的处理,严防基层腐败问题发生。

区委巡察六组

向万新街道反馈巡察所辖基层党组织情况

问题:一是有的村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强;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组织意识淡化;党建工作虚假空;有的村领导班子不团结,缺乏大局意识;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突出。二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突出,有的村部分班子成员怕得罪人,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三是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村在集体资产处置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

建议:一是街道党委要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各基层支部要提高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街道党委、纪委和基层组织“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街道党委要加强对农村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规范农村基层组织资金运行程序,严格把控廉政风险。

(东丽区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