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开展暗访督查 推动专项治理

(原标题:开展暗访督查 推动专项治理)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推动会精神,对局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和服务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巩固专项治理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助推局系统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有效开展,市民政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查组,随机对市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和市退休职工养老院展开突击检查。

此次督查采取暗访摄录、随机询问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围绕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10个治理重点,检查两个单位自去年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的服务、纪律、精神面貌等问题自查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调研摸底、排查问题线索。

经过检查发现,市婚姻收养登记中心每名工作人员都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去年专项治理明察暗访后,中心召开支部大会,自查问题,举一反三,完善了党建工作痕迹资料,制定消防安全疏散图并张贴在显著位置,购置多个应急灭火毯和火灾防毒救生面具放置在公共区域。在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询问中,大家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业务能力以及服务环境都表示满意。

随后,在检查市退休职工养老院时,刚好赶上老人午餐时间。检查人员向多名老人了解情况。老人们普遍对院内服务环境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给予高度评价。据养老院负责人介绍,自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院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着力提升全员服务意识,通过完善考核细则、开展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和星级评比,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国办养老院兜底保障作用。

检查过程中,督查组还向两个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三年行动方案的10个治理重点和9个主要措施。下一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严格按照局党组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通过信访举报、巡视检查、执纪审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深查细纠,对查找的问题,依据党规党纪,严肃处理,典型事件通报曝光,同时,强化教育引导,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责任追究等多种机制,引导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有为,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安排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