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八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原标题:河西区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八个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按照区委要求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现将近日区委巡察组向东海街道党工委等8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公布,接受监督。

东海街道党工委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不到位,会议制度落实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强,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社区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认真,政治站位不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有死角,存在廉政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健全党工委工作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全街整体党建工作的谋划部署;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社区党的组织体系,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和中心组学习效果;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法制办党组

■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四个意识”不牢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组管党治党站位不高,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执行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差距;党的建设缺失,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责任担当还应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

■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章立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挺法前、纪严于法。

统计局党组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党的建设缺失,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薄弱,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议事规则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仍有差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运用党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党风廉政教育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

■建议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组决策议事规则,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把控廉政风险。

教育局党委

■问题

“四个意识”不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 对党委管大局、作决策的重要作用认识不深,没有突出党委的绝对领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不实,积极探索实践、主动进位不够,落实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德育教育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的重要要求不到位,学习不系统、不全面,掌握应知应会有欠缺,未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机关管理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党委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手段偏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党委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未落实到位;“四风”现象仍有存在,党委对机关科室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的管理不力,信访工作管理缺失;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抓实党建,发挥党建工作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立足首善教育发展定位,切实落实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要求。三是要与新时代要求对接好对人才的培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融入德育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塑造河西教师队伍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四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

金融办党组

■问题

政治意识不够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未完全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作用未充分体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仍有不足,在难点问题面前,善作为尚存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缺失;党支部弱化,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好人主义现象仍较明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面系统的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防控金融风险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友谊路金融服务聚集区的品牌效应、聚集效应,助力我市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三是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

房管局党委

■问题

一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全面领导有缺失,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到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二是对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不严肃、不正常的倾向,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党委对党建工作指导不力,抓而不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执行不到位。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不到位。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重视,存在“圈子文化”现象和“好人主义”问题。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存在诸多监督盲点和廉政风险隐患。执行财务管理控制制度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

■建议

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权。党委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保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并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三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管理监督执纪永不放松,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四是坚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民宗办党支部

■问题

一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中央及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抓而不实,政治引领不力。二是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存在一定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不规范不扎实。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四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隐患不重视,缺乏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

■建议

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纪律,维护团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要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到“严紧硬”。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政治上防范风险和排除隐患的高度警惕。

体育局党总支

■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对中央、市委一些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重业务轻党建。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总支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不扎实,组织建设滞后。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责任担当明显不足。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存在廉政风险和隐患,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五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

■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健全基层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到“严紧硬”。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