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统一思想 凝智聚力 落实责任 推动津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津南区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共谋津南发展”研讨会,全体区级领导坚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在读懂津南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在党的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短板和不足,集体谋划津南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区委书记刘惠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贺亦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长顺,区政协主席吴庆云,区委副书记袁英才出席会议。

刘惠就进一步坚定建设美丽津南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她强调,全体区级领导要带头落实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精神,及时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对津南瞄准高端化、打造绿色生态屏障、成为天津发展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上来,在市委的领导下融为一体,落实责任,传导压力,直面问题,担当作为,切实在津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形成共识,想有利于津南发展的招,说有利于津南发展话,干有利于津南发展的事,凝智聚力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

刘惠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强调,要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津南成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高地。加快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战略决策,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天津人民赢得更好生态环境、利于千秋万代的具体行动,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坚决做到落实市委决策要求不打折扣。要以国家会展中心为引领,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全力打造海河中游服务业发展带。要全力推进“天津智谷”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发展动能。要经营好每一块土地,确保土地资源产生效益最大化。要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让津南人民满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照群众期盼查问题,科学制定方案,对未整合村进行认真筹划、全盘考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缩短土地未整合村村民与已还迁安置居民在生活水平、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差距。要大力推进智慧津南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通过聘请专业人员建设“城市大脑”,研究设计一套科学的智能化管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手段解决散乱污企业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交通拥堵等问题,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政治环境。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津南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的坚强堡垒。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严格落实区级领导联系点包联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双万双服促发展”等重点工作,敢于碰硬,敢于破解难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彻底肃清黄兴国、吕福春恶劣影响,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树正风、树正气、作表率、敢担当,营造干事创业、创新竞进的强大气场。

贺亦农深入分析了津南区在土地资源利用、财政收入、产业结构、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指出,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主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突出“绿色生态屏障、以会展为中心高端服务带和智能科技产业”三个抓手,做到战略方向不能变、项目标准不能降、发展速度不放慢,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加快津南发展相关实施细则,坚持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加大投入引进领军人才,切实用好用足人才引进政策。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加快“腾笼换鸟”和智能化改造,实现差异化、集约、绿色发展。要以创城创卫为抓手,城市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城市管理突出科学规范,环境建设实现精细化,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打造廉洁型、服务型、高效型政府。

孙长顺说,要进一步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加大干部问责力度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干部积极性的措施,做到既鼓励“奋力冲锋”、又防止“剑走偏锋”。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各种资源,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津南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要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规划设计,切实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要进一步改善民计民生,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尽心尽力服务群众,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吴庆云说,要进一步提高对接发展的行动力,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把绿色经济、智能产业、会展经济等主动对接京津冀大的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天津发展的“新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引智聚力的行动力,尽快研究制定全区产业规划,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量身定做引进人才,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促进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办好重点提案、抓好大调研工作,助力新津南高质量发展。

袁英才说,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研究解决党建无用论、党建务虚论、党建束缚论三个误区,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精心设计改革路径,加大改革的督查考核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再深入。要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营造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能干事、不出事的氛围。要有序推进文明城区创建,用铁的意志和超长的毅力弥补短板和不足,实实在在抓好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及时发现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工作有新突破。

全体区级领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在全面从严治党、绿色发展、民计民生、卫生教育、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静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