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评论员:强化责任担当 聚力绿色发展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 聚力绿色发展)

在大战略中找定位,在大格局中谋发展──市委、市政府在武清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就如何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更好发挥武清“桥头堡”作用答疑解难、凝心聚力,进一步汇聚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视察天津时,第一站即来到武清。珍视这个“第一站”,发挥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就必须跳出武清看武清,跳出天津看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拼出天津士气、贡献天津力量。

成大事者必心怀高远、谋定后动,只有观天下大势,知自身优势,方能精准定位、扎实前进,用好天时地利人和,不断实现突破发展。我们要以大格局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把天津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布局中思考谋划、统筹规划,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担当再强化,以新时代的“隆中对”,谱写京津两地新时代的“双城记”,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文章。

放眼大棋局,融入大战略,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自身发展优势,做好大棋局中的“棋子”,咬定目标、步步稳进,以桥头堡的气势,马前卒的精神,当先锋、做猛将,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要秉持宽广胸怀、务实作风,只要是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事情,马上就办、坚决去干,责无旁贷地争当协同发展的催化剂和推进器。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主动靠拢、服务、吸引、融入,加快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环保协同,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聚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出实招、下硬力、使狠劲。面对地理优势明显、地理空间有限的问题,一定要在规划上瞄准高端,惜土如金、集约用地,勇于“腾笼换鸟”,摒弃“散乱污”企业,让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项目,决不能为一时之利,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把高端的西装料子做成围裙。在环保问题上,要珍惜生态资源,以百年大计的高度处理现实问题,敢于撤出、舍得投入,清醒认识到生态资源就是发展资源,就是财源,绿色就是金色,绿水青山中的金山银山,才是幸福感最高的“金色”前景。

在大战略中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天津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赋予天津的难得历史机遇,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奋力推进,努力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