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向第四轮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

2018年3月底至6月初,津南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对区供销社、区人防办、富凯建设集团、区土地整理中心、区科委、区行政审批局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定不移履行政治巡察职能,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问题,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现将6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予以公布。

区供销社党委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偏离服务“三农”职能和上级要求,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缓慢,部分重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多以借款代替扶持,部分社有企业“啃老”现象严重,对基层单位公车管理使用缺乏监督、内审流于形式;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规划和计划,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部分基层单位人浮于事,工作作风懒散,干事创业活力不足。二是党的建设虚化,“与时俱进”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功能空化,党务干部专业能力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效果不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领导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招工用工与时代脱节,裙带关系问题严重,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知法犯法、假公济私问题突出,存在集体资产损失重大风险;审批监督不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区人防办党支部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对“党的领导”内涵认识不清,“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对支委会、主任办公会、科长会的会议功能、内容界定不清,把握不准,质量不高,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集体领导有名无实,部分大额支出、重大决策事项未经集体研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主要领导一直分管财务工作,未制定与本单位实际相适应的“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上级决策、部署未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研究并贯彻落实,多以会议贯彻会议。二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形式化明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专题研讨走过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效果不佳,后补党建材料迹象明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失,工作不认真、态度不严肃,照搬照抄现象突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提前支付工程款,人防工程使用管理不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形成国有资产损失风险;监督管理缺失,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政治担当意识不强,人防工程收益受损明显,对使用未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处置不及时,易地建设费使用率低,人防工程利用率不高。

富凯建设集团党支部

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淡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规范;缺乏责任担当,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彻底;重点项目推动不力,进展缓慢,企业资产存有流失风险。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摆位不高,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然突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宽松软,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党建工作力度逐级递减;选人用人不严不实,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绝,违规设立“小金库”,存在发放职工福利、超范围发放补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混乱,涉法涉诉合同纠纷频发。

区土地整理中心党支部

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弱化,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没有真正将党的理论学深学透;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存在“挂空挡”“慢半拍”现象;奉行“好人主义”思想,缺乏责任担当;个别重大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党支部议事程序不规范。二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支部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学习教育不严不实,未真正触及到“神经末梢”,“三会一课”存短板,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不坚决、不扎实,“两个责任”悬空搁置,廉政防控机制不健全;储备地块管理乱象丛生,测绘费用收取存在廉洁风险。

区科委党组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职能履行缺位,研究制定部门重要制度敷衍,党组把方向、议大事意识不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不力。二是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严不实,干部管理不规范。科学理论武装不扎实;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机构和人员管理不到位。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缺乏廉洁风险意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审核把关不严;科技项目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风险隐患,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把关不严,专项资金缺乏监管,使用存在风险,项目档案登记管理混乱。

区行政审批局党组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到位;落实市、区委组织部关于干部学历学位真实性材料比对排查专项工作不彻底;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二是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弱化,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车务管理有漏洞;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行政审批把关不严;“三资一项目”存有较大风险。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收到了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