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启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

日前,滨海新区区委启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巡察暨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5个区委巡察组将利用约20天时间,对8个涉农镇街所属13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

此轮巡察围绕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重点监督检查所巡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主要包括“十看”:一看是否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着力把农村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二看村级党组织是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看是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党员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四看是否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五看在换届选举中是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六看是否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经常性发展党员工作。七看是否存在对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工作要求宣传不到位、实现“一肩挑”难度较大等问题。八看是否存在可能插手、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村霸”和宗族、宗教、宗派等黑恶势力,以及可能被确定为候选人的“九不能”人员。九看是否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纪律。十看镇街党(工)委书记是否切实履行村级组织换届第一责任人责任。

区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公布了5个区委巡察组的进驻单位和联系方式,接受党员群众举报。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