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落实落细巡察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东丽区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通过五项举措,解决五大问题,逐步将巡察工作细化实化规范化,不断将巡察工作推向深入,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

配备精兵强将,解决“人”的问题。从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后备干部中选拔了16名“精兵强将”,作为参加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骨干,纳入了巡察干部队伍,努力做到“不仅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为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效果提供人才支撑,为确保圆满完成巡察任务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加大“人才库”建设,努力做到选拔一次、储备一批,使用一次、培养一批,参加一次、精选一批,为巡察工作高效顺利开展,积蓄后劲、储备骨干力量。

丰富培训形式,解决“学”的问题。编印《巡察工作“应知应会”资料汇编》,将巡察的基本常识汇总,让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掌握巡察基本知识和所需内容;聘请市巡视办同志授课,“面对面”解答巡察中遇到的难题;精选播放市巡察干部培训班视频资料,使巡察干部及时接受同步培训;组织与其他区巡察机构交流座谈,采“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注重内部挖潜,组织经验交流会,调动每名巡察干部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为巡察工作献计献策。通过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及时为大家“蓄力充电”,为开展好巡察备足“粮草弹药”,做好“出征”准备。

设计流程模板,解决“干”的问题。将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归档七个环节,按照时间顺序流程化、模板化,对巡察内容、线索移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制作各类工作模板84个,让巡察工作的每个环节细化、每个步骤实化、每项工作标准化,既规范了巡察工作流程,也使巡察工作脉络清晰、一目了然、便于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质量效率。

健全评价机制,解决“改”的问题。着手建立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区委巡察办具体组织实施,区委巡察组实地查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驻纪检组、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分别评价的巡察整改“四评价”机制;采取“一票否决”,参与评价的各方对整改结果提出异议的,被巡察单位都要持续整改,直至达到要求;以各种形式强化问责,压实主体责任;对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彻查快办,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完善制度措施,解决“管”的问题。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巡察干部自身建设。成立巡察组临时党小组,与各级党组织同步落实学习任务、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大家“四个意识”;建立周五工作例会制度,组织召开组长副组长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度、谋划下步打算,让全区巡察工作有计划整体推进;签订承诺书。每轮巡察展开前,所有参加巡察的同志要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巡察工作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巡察人员行为规范、保密制度、回避制度、联络员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提升了全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管理水平。(东丽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