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联动监督网络

滨海新区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一体化联动机制,构建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实现巡视巡察“1+1>2”的效果。

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屡有发生问题,区委接力跟进,开展“接力式”联动巡视巡察,以街镇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为首轮巡察主题,派出5个巡察组对全区所有街镇开展专题巡察,接力、扩大巡视成果。在接力巡察中查找出问题73个,移交问题线索18宗,向各有关单位反馈意见建议62条。

在市委巡视滨海新区期间,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配合市委巡视开展“协作式”巡察,对区委政法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新北街工委等3个党组织同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察,协助巡视组调查核实问题。

与此同时,其余巡察组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对全区59个单位和部门开展“联动式”大监督, 将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融汇贯通,对新区的政治生态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检查。

2018年以来,三届区委共完成5轮巡察,巡察党组织462个,延伸巡察党组织344个,发现问题817个,移交典型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420条。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92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