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 深入群众听“牢骚”巡察利剑直指身边“顽症”

“可把你们盼来了,我要反映我们村干部的腐败问题……”东丽区纪委监委将群众最关注、最痛恨、反应最强烈的问题纳入巡察重点,勇于向侵占群众利益的“痼疾”开刀,敢于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顽症”下手,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标准来衡量,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瞄准“主攻方向”聚焦定位。结合本区城市化建设起步早、资金量大、产生和遗留问题多、廉洁风险高等情况,将信访量大、问题突出的村居优先安排巡察,做到重点先巡;对陈年旧账多、涉及资金数额大等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深纠细查,做到难点深巡;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扶贫助困、侵占群众利益等热点问题,扭住不放,寸土不让,做到热点必巡。通过对5个街道所属132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发现问题210个,移交问题线索139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创新“真招实策”摸到实情。在运用常规巡察方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提高挖掘问题线索的质量,做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主动到老百姓家中,坐在床头唠“家常”,既谈巡察内容,又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听“牢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承诺,想方设法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同时尽全力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例如让谈话对象指定谈话地点等,切实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头,让群众放心大胆揭短亮丑。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还探索总结出了“八个必问必谈”,即对贫困户低保户、受尊敬威信高的老党员、为人正直“不受待见”的“意见大王”等谈话对象做到必问必谈,接地气,听实音。

强化“成果运用”形成震慑。对巡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挪用侵占拆迁补偿款,小官巨贪,优亲厚友“吃空饷”、挥霍浪费村集体资产资金等典型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查证梳理,对重要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形成“径送件”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立案审查,对违反党纪政纪特别是触犯法律的第一时间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突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通过巡察切实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扎紧从严治党的笼子,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