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开展专题会议 就统配巡察工作做具体安排

近日,宁河区召开市委第二批统配巡暨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党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就统配巡察工作做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抓实统配巡察是深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利剑”,同时也是修复净化宁河政治生态,根治“塌方式腐败”的有力举措。通过深度的交叉巡察,打破了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局限,用“外眼”监督,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提高巡察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会议要求,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统配巡察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从”,担起政治责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统配巡察工作的要求,抓好各环节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围绕被巡察党组织的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巡察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在三个方面切实提高巡察监督实效。把握好巡察监督的重点。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做到“六个聚焦”,重点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看是否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违法等问题;提高巡察监督工作效果。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开展监督,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在具体巡察过程中,各组要下沉一级,加大对二级单位巡察力度;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整改的政治标准,把握好“事人因制”原则,加强整改督查问责力度。在整改结束后,及时开展检查评价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见底的严肃问责追责。(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