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探索实践不止步 学思践悟再出发

“今天的总结座谈会,不要说成绩,要找不足、提意见建议。”

“我们要破除‘打短工’思想,消除跨区巡察不熟悉情况的心理障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探照问题,这样才能直指病灶。”

“我建议在区情介绍方面还要增强针对性,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介绍更深入、更详细一些。”

这是河西区委第六轮巡察暨统配巡察总结座谈会上的一幕。

河西区委把统配巡察工作作为实践党中央和市委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重要抓手,坚持超前谋划强基础、统筹部署强实践、缜密实施强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通过学习、认识,再学习、再认识,不断推动巡察工作优化程序流程、提升工作水平。

工作中,区委巡察机构从两方面把推进统配巡察工作开展的尝试总结成经验。一方面区委巡察办围绕职能定位,以定制“培训套餐”法和组长亲授课法进一步优化培训机制,为巡察组找准路径、深挖问题指明方向,夯实理论基础;以健全机制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以例会工作法和深入组内法坚持全程指导,及时为巡察组答疑解惑、提供指导和支持;以临时党支部建设法强化队伍管理和组内学习,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区委统配巡察组围绕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探照灯”作用,以巡察工作标尺法,校准问题导向、保障政治站位;以重点精准施策法,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确保做到情况清、问题准;以“审计式”协助检查法,协调审计局派出检查组进行“审计式”检查协助巡察组针对突出问题调查取证;以生脸监督优势法,充分运用暗访等方式,放开手脚巡深巡透;以“老带新、干代训”法,建立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互帮互学的结对工作模式,实现组内干部队伍搭配最优化、合力最大化。

探索实践不止步,在第六轮巡察暨统配巡察结束之际,区委巡察办组织召开总结座谈会进行全面总结,安排四个组畅谈巡察工作小故事、总结巡察感悟、提出意见建议,促使巡察队伍本身提站位、强本领,切实将统配成果总结好、利用好。

“通过统配巡察的历练,我对政治巡察有了更高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细致,今后无论是回到自己的岗位还是再从事巡察工作,都会把今天总结的经验进行实践。”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