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土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接力巡”

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于市委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反馈前,对蓟州分局等四个分局党组深入开展局党委第二轮巡察暨土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落实情况专项巡察。

此轮巡察是在市委土地专项巡视基础上的“接力巡”。巡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城市土地管理突出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土地管理的工作要求,聚焦分局党组履行职责使命、践行“两个维护”情况,深入查找分局党组在土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巡察明确提出“四个紧盯”要求,即:紧盯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清查整治情况,紧盯“大棚房”清理整治情况,紧盯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情况,紧盯加强土地执法监督力量情况。

现场巡察中期正逢市委土地专项巡视反馈,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两个巡察组学习相关材料,确保目标同向、工作同轨、节奏同拍。巡察中,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与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接,对巡察工作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并在具体巡察方法上给予指导。两个巡察组深入蓟州、静海、武清、宝坻实地走访、现场勘查、深入调研,共发现四家单位79个问题。

虽然此轮巡察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查找问题精准、政治定位突出、巡察质效明显,真实反映了分局党组在土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通过巡视巡察“双剑合璧”,震慑彰显,把标准树起来、让力度强起来、让声势造起来,在整个局系统构建起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目前,局巡察办正在将“同步巡”“协作巡”和“接力巡”的有效实践固化为制度机制,切实构建起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