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基层动态 > 正文

蓟州区:全面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

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谋划部署,通过有效管用的措施,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努力营造声势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网络等媒体以及张贴明白纸、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等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及治理重点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人尽皆知。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各类举报方式和举报电话,营造强大声势。

精准聚焦整治重点。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施策,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精准发力,直击要害,促进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二是聚焦群众企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扶贫助困领域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腐败”等。三是聚焦突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淡漠、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便民服务态度差效率低、招商能力不足渠道不宽等问题,确定24类整治重点,体现精准施策。

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努力通过“三种途径”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一是从巡视巡察中筛查。将巡视巡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单独分类,采取发函交办、实地促办、提级办理等方式,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二是从自查自纠中深挖。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发挥等方面,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单位建立问题台帐,定期报送整改进度。三是从社会调查中发现。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及时收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巡察监督、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紧抓不放、严查快处,针对严重影响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严肃问责,一问到底。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舆情聚焦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