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警示教育 > 正文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处分决定宣布 讲好警示教育“一堂课”

“作为党务干部,学习没能入脑入心、触动自身灵魂、警醒自身言行,导致在需要的关口麻木迟钝、抵制力缺位、战斗力全无,党性原则成了纸上功夫,触犯了纪律底线,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指导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宣布邢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分决定,趁热打铁开展警示教育,会上邢某以身释纪、作出深刻检讨剖析。

今年以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在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重要环节上精耕细作,以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这个关键节点为切入口,抓住这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最佳时机,专门下发《关于做好向受处分人宣布党纪处分决定工作的通知》,对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工作进行规范,增强宣布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庄重感,扩大纪律处分的警示和教育效果,促进处分决定“一张纸”向警示教育“一堂课”深度转化。

为了让宣布处分决定这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更加发人深省、震撼人心,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各个环节下足功夫。一是提前“认真备课”。组领导提前与受处分人谈心谈话,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做到位,了解受处分人最新思想和身体状况,帮助受处分人在勇于面对、正视问题的基础上,再次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把教训想明白、说清楚、讲透彻,发挥好现场以案示警作用。二是规范“课堂秩序”。对会场布置、宣布流程、宣布要求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会场布置必须庄重、整洁,悬挂党旗;全部参会人员应着装整齐、佩戴党徽;宣读时宣读人和受处分人起立,宣读完毕后受处分人作深刻剖析检讨,支部党员逐一表态、谈认识、讲体会,支部书记同步开展纪法教育,通过增强庄严感、仪式感保证纪律处分的权威性、警示教育性,达到宣布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留好“课后作业”。进一步压实党组织对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会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要及时上报受处分人签写意见的处分决定书及会议召开情况,做好后续处分决定执行有关工作,同时跟进关注受处分人情绪和思想情况,促进其放下思想包袱、感恩组织、继续努力工作。

“这次宣布处分决定感觉自己非常受触动、受教育,虽然这事件我们之前也有过讨论,但是在这样庄重、严肃的氛围下宣布,感受更强烈、认识也更深刻。”“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实际开诚布公的反思反省、检身正己,既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权威,也感受到了组织对大家严管厚爱的良苦用心,今后一定以此为镜为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多名党员会后这样说道。

宣布处分决定作为“后半篇文章”的“最初一公里”,是把“严”的压力、警示力、震慑力传导到党支部“神经末梢”的有效途径,更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应有之义。下一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将通过指导、列席基层宣布处分决定会等方式,进一步探索完善相关制度,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