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稳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组成检查组,深入天津港(集团)公司、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

红桥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辖区内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西青区纪委监委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到杨柳青镇蔬菜种植合作社进行监督检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重拳惩治腐败、深化专项整治,以正风肃纪反腐的综合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稳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委巡视办和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分厅部室负责同志,让我们共同感受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脉动”。

本期嘉宾:

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     刘春波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孙立刚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陈晨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     路高峰

记者:巡视巡察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请介绍一下,2020年,市委巡视机构是如何发挥利剑作用的?

刘春波: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巡视巡察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市委巡视机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一轮两批”的方式,对65个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全市巡察机构巡察1905个党组织;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27793个,移交问题线索1519件,提交专题报告105份。充分彰显了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体现了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组织实施,反映出我市巡视巡察工作定位越来越精准、路径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显著。

同时,市委抓住关键要害,注重主体责任的压实,“压”出了巡察工作的优异成绩单。2020年,全市巡察机构共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469个,巡察村级党组织1436个,共发现问题26564个,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请介绍下,巡视中如何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刘春波: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市委巡视机构从严从实把握“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发现问题“实、准、深”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利剑出鞘、直击要害。

同时,为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市委巡视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要求,探索创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三级递进机制,推动整改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破”到“立”,有效激发了被巡视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做好整改的内生动力。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

孙立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工作,全市建立联络站5091个,配备监督员1.9万余名。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0人,形成有力震慑。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目标任务,盯住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2020年,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有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记者: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2020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坚决守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释放出纠治“四风”一刻不放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的?

孙立刚: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9起,处理2495人,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8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7人。连续4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进入常态化治理阶段。去年初,我市印发《2020年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从总体要求、治理重点、主要措施、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专项治理重点。2020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5起、处理1528人,特别是在抓“关键少数”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力度,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23起,处理1311人,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记者:2020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上,是如何做的?

陈晨: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主基调。2020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5657件,立案审查调查56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63人。这些数据充分彰显了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

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选人用人、金融信贷、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影子公司”贪腐谋利等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败;紧盯土地、规划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党政机关违纪违法人员;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记者:据了解,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市积极开展了“以案三促”工作,请简要介绍一下。

陈晨: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积极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通过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的根源,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

记者: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建设。2020年在深化全员培训,持续提高能力素质上做了哪些工作?

路高峰:深化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研究制定全员培训“天津方案”,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三训一测”培训体系,通过常态化举办学习大讲堂、分级分类集中培训、持续建强“学习小组”和定期开展“周学周测”,不断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安排的灵活性,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各项工作。

记者:请介绍下,2020年全员培训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有哪些亮点?

路高峰: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举办专题研讨班、业务骨干案例教学班、专项业务培训班21期,累计培训3818人次。围绕政务处分法、民法典、“四史”学习教育、案件质量评查、回访教育等内容进行授课,共举办学习大讲堂13期,培训12000余人次。同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学习小组制度,500余个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19479次,累计115146人次参与,解决问题31829个,形成了刻苦钻研、互学互助、精进业务、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

(田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