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组长谈丨2021: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天,记者与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共话“2021”。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记者:2021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顾冬梅:武清区纪委监委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围绕“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查处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武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在大事难事上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提供坚强保障。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光斌:要把握好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以具体的、现实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部署安排,当好“施工监理”,进一步巩固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等重点工作成效,坚决纠治惠企政策落实不力、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利益等制约发展的“中梗阻”难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保持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记者:进入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机关要如何适应好新阶段、把握好新特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要立足“不敢”,紧抓惩治腐败不放松,对区级部门和街道、社区实行监督全覆盖,在全区范围内重拳反腐、高压震慑;抓住“不能”,从区内查处的每一起腐败案件入手,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功效;着眼“不想”,不断强化教育引导,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蜕变轨迹,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群立: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督促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狱系统“减假暂”专项整顿等整治整改工作,加大对司法行政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处置力度;针对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根上的问题,坚持综合施治,深化“以案三促”,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促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坚持人民至上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2021年,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定人民立场,回应群众关切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基层监督,探索村居“一把手”由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机制,建立村居监督“两个清单”,推动基层监督做实做细。结合土地领域专项整治、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兰同:聚焦医疗卫生行业基建工程、药品和器械采购、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聚焦医疗服务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取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红包”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加强和规范直属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提升纪检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为“十四五”时期健康天津目标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记者: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我们将如何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强化自我监督?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丕河:强化干部队伍自身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固本培元,厚植不想腐的土壤,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政治能力过硬,作风本领过硬。进一步突出审理监督职能,在把好案件质量关的同时,聚焦审查调查权力运行和监督这个重点,加强对案件审查调查程序、实体的监督,以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助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的自我净化,努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志远:“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小组、全员培训有关要求,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提高组内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