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河北区纪委监委:用好身边典型案例 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近日,河北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观看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疯狂的代价——斩断征地拆迁背后的“利益链”》,片中人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与会者带来强烈的心灵冲击。

“我们要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切实扛牢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严’的螺丝一环环拧紧。”河北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华莉莉深有感触地说。

河北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发案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促治工作格局,把以案促改促治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推动以案促改促治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

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后,河北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阅读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区卫健系统、住建系统典型案例,通过案情通报会、警示教育大会、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日活动、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刻剖析反面典型,警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闻警自省、检视反思,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典型案件中揭示的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全区77个部门单位,800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

“看到曾经熟悉的老领导、老同事,在警示教育片中痛心疾首地深深忏悔,就像一把重锤,声声敲在心口上,教训是惨痛的,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河北区建昌道街一名干部看完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后由衷感慨道。

河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不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将以案促改促治作为强化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谈话提醒等形式,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做好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

专项治理推进到哪里,以案促改促治就跟进到哪里。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分别针对全区政法系统、国企系统、民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对同级同类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