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西青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 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案件的查办不是终点,如何让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发挥最大作用,一直是西青区纪委监委努力探索的目标。近年来,该区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靶向思维,以思想教育为先,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出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西青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案件的同时,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结合发案单位王稳庄镇政治生态情况,督促该镇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大会等方式,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为了以案明纪,拧紧廉洁从政的“发条”,西青区纪委监委在抓牢“关键少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覆盖面拓展延伸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全方位、多渠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充分利用本区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蜕变》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警钟长鸣——西青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的基础上,坚持每年为全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干部送上廉政教育套餐。通过与区人民法院密切对接,把警示教育放在庭审现场,开设“一案一讲”庭审警示教育专厅,根据公开庭审对象的职务、犯罪性质等要素,安排发案单位党员干部及职务相近、工作相似的人员旁听,让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统筹教育资源,与驻区监狱、看守所建立警示教育协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监舍,聆听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使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例”,反腐败没有“禁区”。

针对农村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频发特点,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土改水,制定了《西青区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在组织街镇、委局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的基础上,选取部分村居“一把手”书记(主任)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压力,更述出了敬畏和戒惧。

3年来,西青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共向84个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2份,准确梳理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制度漏洞,对财务制度不完善等300多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发案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切实扎紧了制度“笼子”。’(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