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丨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促治同步推进

“近期,驻委纪检监察组对委属一名长期在企业兼职且未向组织报告的处级领导干部拟进行问责处理……现提出以下工作提示:1. 加强对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重申中央和市委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和兼职取酬问题的部署要求,明确制度规定,确保政令畅通……”

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近期向市交通运输委发出的一封提示函,督促其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兼职问题。实际上,在处置问题线索中注意收集被调查人所在单位,乃至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政治生态、从严治党、日常管理、发挥职能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一贯坚持的工作思路。“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际上是一篇‘文章’。从一开始进行布局谋篇,可以让前半篇、后半篇文章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让整篇文章都精彩。”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慧玲表示。

不孤立地看待问题本身,力求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是该组干部查办案件时坚持的原则。在调查某单位主要领导超额领取绩效工资问题中,办案人员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发现,导致问题的原因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对机构改革前后,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之间工资要求理解不清,习惯性采取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所致。在审查调查进行的同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同时推进: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该单位对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工资问题重新界定,规范工资发放;另一方面,鉴于此类问题可能会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普遍存在,便督促驻在单位党委组成专项治理小组,对此类问题进行排查,全面予以整改。

此前,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持续接到群众反映蓟州区多处出现乡村公路下穿公路地道大量积水的问题,造成群众出行不便。对此,纪检监察组将其作为督促为群众办实事、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现场查看,确认问题属实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督促全面摸排类似问题、会商解决措施。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全市35处下穿公路地道积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排除了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定期排查公路设施隐患机制,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把纪律规矩严起来、把鲜明导向树起来、把干部劲头鼓起来,助力天津交通运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赵慧玲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