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本兼治 助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巡察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举措。巡察之要,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

近年来,为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市委抓住关键要害,推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改革,16个区区委书记全部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锅上灶”、靠前指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一线指导、现场点评,推动区委将巡察工作真正作为“书记工程”抓到位。

同时,通过集中反馈、重点事项跟踪督办、整改方案报告集中会审等,把好整改工作关键环节,构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齐抓共管的整改责任“共同体”,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推动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落细、清零见底。据统计,去年全年,全市巡察机构共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469个,巡察村级党组织1436个,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应该如何改?按什么标准改?之前大家心里都没底。现在,有了整改流程图和提示单,我们能清楚地了解每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工作,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更有信心。”西青区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做实巡察整改,西青区创新推出“流程图+提示单”整改“套餐”,一方面,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清晰呈现巡察了解、反馈、移交、整改环节涉及整改内容的17个重要节点,梳理出被巡察单位15项整改任务和分管区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40项监督任务,明确巡察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另一方面,为4个责任主体量身订制“工作提示单”,让“谁负责”“怎么改”“如何督”的答案“一图明了”。

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是提升巡察综合效应的重中之重。巡察整改落实中,必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促进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拓展。

河北区强化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三个环节,先后出台《河北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机构和审计、财政、统计部门开展协作配合的办法》《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的协调协作机制,在贯通“四个监督”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效率,该区建立巡察、派驻、监督检查室联席会议、双向反馈等机制,定期交流监督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由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快查快办。同时,强化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巡察档案是巡察成果的有力展现,蓟州区在全面提高巡察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采取“边巡边收”和“电子+纸质”的方式,做好各个环节的巡察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对所有归卷文件材料进行仔细甄别,反复对照巡察报告、移交线索等材料加以印证,客观真实反映巡察工作全貌和基本脉络,为高质量开展巡察整改提供依据。

“通过几年来的摸索和实践,我市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巡察整改制度机制和工作方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