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扫描丨北辰区:明确整改责任 强化成果运用

北辰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对被巡察单位账目资料进行梳理。

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而巡察之后的问题整改是检验巡察质效的重要标准,更是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北辰区在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和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上积极探索。

北辰区出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巡察整改落实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各级责任,特别是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抓好本级整改的同时,也要按照“谁的问题谁整改,谁管辖谁负责”原则,与被巡察基层党组织共同联动整改;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列入各单位述责述廉内容,同时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不仅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更推动各级巡察整改联动起来。

“巡察整改不是‘一阵风’,不仅要提升整改的内生动力,更要加强外部推力,才能真正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北辰区委巡察办主任闫峰表示。针对巡察整改检查中发现的“关门整改”“面上整改”“突击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回头看”,逐个“过筛子、篦问题、摆现象”,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点名道姓通报巡察整改“回头看”情况,提出督查督办意见,以整改工作排名靠后的3个单位作为典型,要求其就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上台发言。

整改落实到位,效果自然显现。在北辰区委开展的第六轮巡察工作中,发现某村党员干部存在多年欠缴集体租金问题,北辰区委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区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清理活动,对全区9个镇126个村的8700余份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进行核查,问责相关责任人36人,推动区镇两级出台完善相关制度9项,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肃纪就在身边。

“让发现的问题最终得到落实和解决,才能够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这也是我们巡察工作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们还要探索更多的有效方法,让巡察发挥更大作用。”北辰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莹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