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这样的专项行动是监督更是服务”

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市残联机关及所属单位,经历了一次“政治体检”。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用3个月的时间直插基层,对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式的监督检查,一路走来各单位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纷纷点赞:这样的专项行动是监督,更是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

4月中旬,天津市儿童福利院迎来了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突然到访”。福利院的负责同志在迎检时信心满满: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院内养员与儿童关系融洽,新冠疫情期间社会捐赠的防疫物资账目清晰、领用手续完备,应该没什么问题。没想到在检查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杰发现了问题:虽然捐赠药物和食品都做到了账目明晰,但是却没有备注有效期或者保质期,如果在领用上没有留意很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防疫物资不只要有,更要有用!“纪检监察组的一句话醍醐灌顶,帮我们堵塞了漏洞。我们已经抓紧整改,在防疫物资登记中补全相关信息。”福利院的负责同志表示。

2020年底我市成为长期护理险的试点城市,这项险种惠及重度失能老人的晚年生活,不仅能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还能减轻失能老人家庭照护的负担。这个险种的落实,同样也成为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本次监督的重点。

“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近一段时间工作非常辛苦,从人员的登记、审核、造册,到人员信息的定期更新等,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但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到‘应查尽查,应报尽报’,不要漏掉任何一个能够受益的老人和家庭。”

“长护险制度刚刚试行,在关注申领工作的同时,有没有把它纳入《廉政风险监督清单》?如果没有,要尽快列入,防患未然,防止虚报冒领,保障每一分钱都花在需要的人身上。”

在3个月的检查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都要把上面这些话重复再重复,提醒再提醒。据记者了解,目前,市民政局所属5家养老机构和安宁医院,已经全部成为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相关工作也已纳入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之中。

“这次行动我们采取‘谈、问、看、查、考’相结合的方法,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展开。一共开列9个专项32个方面的监督检查,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姓关注重点工作落实、严防‘四风’反弹等诸多重点内容。”于杰对记者介绍说,“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同时,我们也把这次专项检查作为组内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下沉基层,以有力的监督堵塞制度漏洞,不让百姓的利益受到侵害。”(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