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微访谈 | 站稳人民立场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新征程上,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天,记者对话3位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谈谈如何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嘉宾:

王海山 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顾冬梅 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沈 洁 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既要重拳治理

又要系统施治

记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有哪些积极探索?取得哪些实效?

王海山:河北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2019年以来全区低保救助对象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互不碰头”式交叉检查。对发现的审核把关不严格、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动态监管不及时等方面问题,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对34人进行追责问责,向区民政局、相关街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

为严防政策执行“一刀切”,强化监督检查“后评估”,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不符合救助政策条件,但实际困难的“低保边缘户”无法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的问题,主动对接区民政局,督促其联合各街道健全完善《河北区临时救助办法实施细则》《救助常态化排查和主动发现工作机制》以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联席会议制度,对“低保边缘户”坚持一户一议、一事一议。全区共有239户低保边缘户家庭得到救助。

沈洁:静海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放大镜”精准聚焦在群众关心关切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把真管真治、严管严治的力度传导到基层末梢。研究制定《关于围绕基层监督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工作方案》,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对照推诿扯皮不担当、消极应付推拖耗、漠视民生不作为、蚁腐蝇贪损民利等12个方面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扫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程跟进监督,督促问题找准找实,确保整改到底到位。同时,紧盯惠民富民、扶贫助困等政策落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以铁腕执纪守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动纪检监察监督

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

记者: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如何更好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顾冬梅:武清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宽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畅通信、访、网、电等渠道,建立与基层网格、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民零距离等载体的工作衔接机制,构建起多渠道、立体化的信访举报网络,有效激发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到信访部门多次反映或通过便民热线反复投诉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领域重点问题等,先后9次实地明察暗访,对非法掩埋生产生活垃圾、违建侵占公用绿地、小区经常停水等问题,全面核查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沟通对接,督促责任单位彻底解决问题。

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东风”,开展“下乡接访”工作。从“1名轮值干部+1名值班干部”开门接访,到“1名领导干部+1名信访干部”深入基层“下乡接访”,设置流动接访点,开展现场接访工作和入户宣传,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沈洁:静海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小切口”调研式监督下沉问诊、主动调焦、带题督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一线走访、问卷调查、蹲点调研、专项检查等形式,全区助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比如,今年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某村干部徐某某冒领截留残疾人补贴款问题。针对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在督促发案单位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工作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残疾人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入户发放联系卡、宣讲监督内容、解读相关政策,推动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精准救助,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已为44名应保未保残疾人办理低保或低收入救助。

整合基层监督力量

紧盯“小微权力”运行

记者: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强化源头治理,对此有何举措?

王海山:系统梳理“小微权力”清单,织密基层权力运行“防护网”,协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督促各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围绕重大事务议事决策、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社区人事选聘及管理、物资设备和服务采购、项目立项及招投标、最低生活保障资格审核、临时救助资格审核等相关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厘清职责权限,建立健全权力清单,明确权力事项、实施主体、操作流程、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进一步防范和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选取新开河街为试点单位,督促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在全街道219名党员干部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梳理出28名干部亲属涉及民生资金受益情况。针对梳理出的民生领域低保救助事项,督促区民政局开展核对排查。通过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深入解决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顾冬梅:武清区纪委监委实施基层监督“六大工程”,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富集、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部门,围绕关系民计民生、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围绕信访举报量大、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单位,开展动态监督、全程监督。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在区属国有企业、园区和职能部门的基层科所站队各选取1至2个部门作为试点,设立联络站、确定联络员,延伸监督触角。选取上马台、高村两个镇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促进基层权力公开、公正、透明、健康运行。聚焦资源富集村、集体“三资”规模较大的村、廉政风险高的基层科所站队以及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过程中征地拆迁、还迁房分配等领域,确定24个村、社区和科所站队,由区纪委监委进行提级监督,及时发现和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近期,武清区纪委监委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着力发现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查处问题13件、处理22人,对4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