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原标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在我市纪检监察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生逢伟大时代,见证光荣时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争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必须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与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切因素、侵蚀党肌体健康的一切病毒,作最坚决的斗争,以决绝之志践行‘两个维护’,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贡献自己的力量。”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段赛颖对记者说。

“在新征程上,要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这已经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亚男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充分彰显了党的根本立场和人民情怀。”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说,“这也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汛期降水增多的情况,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盯监测预警、指挥调度、物资保障、灾害救助、预案演练和值班值守等关键环节的责任落实,确保驻在单位高标准抓好防汛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推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改作风、净行风、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大抓行业之风、窗口服务、经办质量。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聚焦教师学术不端、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漠视群众关切等问题,抓住关键环节从严监督,推动学校和大学医院找问题、查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改革。

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表示:“将继续着力开展国企、金融、土地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履行好执纪执法职能。”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磊表示,将不断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开展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紧扣“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紧盯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等多个方面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引领和保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到位。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加奋发有为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