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机构协作机制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

市纪委监委第一、二、八协作组定期召开例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

市纪委监委第五协作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半年,第五协作组对监督单位检查228次,提出廉政意见151条;监督执纪过程中运用四种形态357人次,党纪政务处分49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6次,提出工作建议81个;组织参加培训学习280次……”这份数据出自市纪委监委第五协作组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这些数字不仅反映了第五协作组各单位之间充分协作取得的成果,更是市纪委监委深化落实“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针对派驻机构任务重、头绪多,人员编制较少、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按照“统筹管理、分片协作”原则,将全市56个派驻(出)机构统筹划分为11个协作组,采取“委领导统筹领导+对口联系室统筹协调服务保障+派驻(出)机构通力协作”的模式,实行派驻机构联动协作机制,有效整合执纪监督监察力量,确保最大化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协作组有力促进了派驻机构通力合作,有效破解了派驻机构目前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等突出难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协作机制在协作组内树立“一盘棋”思维,通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协作审理等活动,实现工作同步推进,促进协作组内资源的应享尽享、充分利用,有利于统一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提高派驻监督规范化水平。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此感受颇深。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炜表示:“高校在派驻机构改革后不同程度存在着人员不足、办案经验欠缺等问题,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协作组组长,和对口联系室一起通过听取协作组定期工作汇报、参加组内学习研讨交流、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掌握派驻机构工作整体情况、干部队伍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并及时开展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改进意见和工作要求,有力加强了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

监督质效的提高,还来自于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为确保派驻机构协作机制运行更加高效顺畅,打牢人员队伍能力基础,协作组搭建起了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通过工作例会、听取汇报、组织专题交流等形式,将各单位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梳理汇总,并开展学习研究交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第七监督检查室结合各联系单位实际,建立了由监督执纪监察、审理工作、调研综合3个方面38人组成的人才库,并通过专项检查进行实战培训和一线练兵,达到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进行一次实战练兵、锻炼一批骨干力量的目的。第八监督检查室召开信息交流会,邀请协作组成员单位齐聚一堂晾晒数据、查找短板、提出建议,互学互鉴互促,在派驻机构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有效打通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促进了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的迈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