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室组地”联动办案 1+1+1>3成效初显

“在案件查办的过程中,我组按照协作要求,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办案模式,三方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按各自职责共同承担任务,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实现了监督力量的上下联动、充分统合,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让‘1+1+1>3’的成效得以显现。”回顾办案过程,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兴凯对记者说。

去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成功处置一起某单位历史遗留多年的问题线索,使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受到处理。

作为第五协作组的成员单位,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办案中得到了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的指导和支持,对案件中的重点疑难问题,第五监督检查室通过集中会商、集中攻坚、集中处置等方式,发挥专业化程度较高和沟通协调便利的优势,有效地解决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薄弱、办案经验相对较少的问题。同时,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当好“哨兵”与“探头”,充分发挥贴近一线,熟悉单位政治生态,掌握被审查调查人详细情况的优势,扎实开展核查,为案件后续办理打下坚实基础。第五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指定协作组内的西青区纪委监委,负责案件具体查办,重点攻坚突破。案件顺利查办后,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协调发案单位及时作出有关处分,举一反三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联动办案中,‘室’的优势是掌握信息全面,协调各方便利;‘组’的优势是熟悉案发单位情况,了解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地’的优势是统筹调拨人员,专业力量强。三方密切协同攥指成拳,形成攻坚合力。”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焦健对记者说,“随着实践的深入,协作联动办案机制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取得新进展。”(田莹)